安静

猎物(四)

大家元旦快乐!

本节是冰雕大师诺和手账达人瓦,下一章进入主线,我这缓慢的进度条……

————


5.诺亚的雪人

 

这场突如其来的雪,只下了两个小时,地上的积雪刚刚没过脚踝。诺亚撑着把透明的伞,在路灯底下踩雪玩。瓦尼塔斯坐在门口的台阶上,看着茫茫白雪,又陷入漫长的回忆。

 

“瓦尼塔斯,瓦尼塔斯,看,我写了你的名字! ”诺亚低声呼唤瓦尼塔斯,一副求表扬的模样。雪地上是诺亚用脚踩出来的“瓦尼塔斯和诺亚”字样。

 

精力真是旺盛哪。瓦尼塔斯感慨。

 

“你会堆雪人吗?”瓦尼塔斯不等诺亚回答,继续道:“你送一个雪人给我吧。”

 

“没问题。我从小就跟路易、多米一起堆雪人,可厉害呢!”诺亚摩拳擦掌、跃跃欲试,当即蹲下搓起雪球。转念一想,道:“你先不要看,不然就没惊喜了。”

 

瓦尼塔斯从善如流地闭上眼。没过多久,诺亚蹲到瓦尼塔斯面前,兴奋地说:“可以睁眼啦。这绝对是一个艺术品,我发誓你一定会喜欢!”

 

“当当当当……”

 

瓦尼塔斯睁开眼,当即被诺亚的艺术品深深震撼。竖在眼前的是一只方形扁平的“雪猫”——瓦尼塔斯勉强从耳朵判断出是一只猫。

 

大概是一只被门板夹扁的猫?

 

“雪猫”的脸和身体毫无过渡,换言之就是没有脖子,只在颈部位置套了一个紫色蝴蝶结;眼睛用的是晚餐剩下的紫甘蓝和绿色果皮,被诺亚切成死鱼眼的形状,左眼绿色,右眼紫色。

 

瓦尼塔斯得出最终结论,是一只长着厌世脸的被门板夹扁的猫。

 

“气质很独特……”

 

“这是穆尔哦。”诺亚从“猫”肚子后面探出脑袋,由衷地赞美自己:“这真是我迄今为止做的最成功的作品。除了眼睛颜色,简直和穆尔一模一样!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瓦尼塔斯,你喜欢吗?”诺亚满怀期待。

 

“虽然无法达到你的艺术品位,但你是……第一个给我堆雪人的人,我很高兴。”由于是逆光,他的表情隐藏在黑暗里。

 

瓦尼塔斯起身:“都冻僵了,我先去洗澡,你玩累了就进屋休息。”

 

诺亚蹲在原地看着瓦尼塔斯的身影,心中充满疑惑。如果瓦尼塔斯果真如他所说十分高兴,为什么脸上没有笑容呢。

 

诺亚思索良久,看看手中的“穆尔”,恍然大悟:一定是因为花了很多钱找但丁买情报,所以瓦尼塔斯不喜欢穆尔!

 

房内,瓦尼塔斯刚走出浴室,就听见窗边传来敲打玻璃的声音。瓦尼塔斯拉开窗帘,街道上的路灯已经完全暗下去,窗外空无一人。他双手抱胸,等着看诺亚在玩什么把戏。

 

“哇!”诺亚做着鬼脸从窗台下跳出来。瓦尼塔斯连眼睛都没有眨动,居高临下地注视着他。

 

见没有达到预期效果,诺亚明显有些挫败地蹲了回去。瓦尼塔斯忙打开窗户。这时,窗台底下冒出两个手掌大小的雪人。

 

诺亚晃动紫色眼睛的雪人:“很久很久以前,巴黎生活着一群小雪人。有一天,雪人诺养的雪猫穆尔不见了,雪人诺着急得找到雪人瓦寻求帮助。”诺亚将两个雪人贴近,“因为雪人瓦是巴黎最聪明的雪人。”

 

“……”瓦尼塔斯无声叹气。

 

“两人沿着猫的脚印走呀走,雪人瓦捉到一只金猫,雪人瓦问这是你的猫吗,雪人诺说不是不是;两人又走呀走,雪人瓦捉到一只银猫,雪人瓦问这是你的猫吗,雪人诺说不是不是。”诺亚的声音低下去。

 

“两人又走了很久,遇到了铜猫、铁猫和布偶猫,可是依旧没有找到雪猫。”


“……”

 

“两人又累又渴,于是到附近的湖边喝水,结冰的湖面上一只雪猫发出兴奋的叫声。”诺亚将两个雪人立在窗台上,举起“穆尔”。


瓦尼塔斯心中吐槽:总算是找到猫了,快结束这个煎熬的表演吧。


“原来穆尔是被冻在湖上了。最终,雪人瓦凭借聪慧的头脑解救了穆尔,雪人诺送给雪人瓦好吃的苹果塔和冰淇淋。后来,他们成为很好很好的朋友,幸福快乐得生活在一起。”


“我说完啦!”诺亚捧着“穆尔”站起来。“这个故事你喜欢吗?”

 

“幼不幼稚啊。”瓦尼塔斯神色复杂,伸手弹了一下“穆尔”的脑门。

 

诺亚扯住瓦尼塔斯的衣角:“你答应我,不要讨厌穆尔。”

 

这家伙脑袋里都装着些什么!瓦尼塔斯懒得和诺亚解释,捏捏他冰凉的脸:“冷不冷?先回屋再说。”

 

刚洗完澡的瓦尼塔斯没有戴手套,诺亚感受到瓦尼塔斯指尖的热度,摇摇头。

 

6.瓦尼塔斯的手记

 

诺亚抱着一堆没有用完的道具进了屋。


瓦尼塔斯正捧着一本瑰丽的蓝色笔记本,在上面写写画画,似乎还将报纸上的新闻裁剪下来,贴在本子上。

 

诺亚好奇地凑过去。“你在写日记吗,瓦尼塔斯?”

 

“不,是我的手札。”瓦尼塔斯在诺亚看清内容之前,合上笔记本。“很久以前有个人告诉我,如果把遇到的开心事全部记录下来,很多年后回首从前,留在记忆里的就只是幸福和快乐。”

 

“听上去很不错,我也要试试!”

 

“你?那你首先需要建一座城堡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诺亚歪头。

 

瓦尼塔斯微微一笑:“你好像无时无刻都能让自己开心,难道不需要一座城堡来存放你手札吗?”尽管才刚认识,瓦尼塔斯显然已经看清诺亚的本质。

 

诺亚在脑海里萌生出一幅画面:自己将老师的城堡堆满手札,路易和多米坐在高高的书堆上,大声念着手札里诸如“今天吃到美味的苹果塔,开心”、“今天的太阳真舒服啊,开心”之类的话语,并毫不留情地对仍在奋笔疾书的自己发出嘲笑。

 

诺亚不禁脱口而出“绝对不要!”,连瓦尼塔斯都被他突然爆发的音量吓了一跳。诺亚脸上泛起一丝红晕。

 

“这是你第几本手札呢?”瓦尼塔斯手上的手札才用了十来页,似乎是一本全新的。

 

“第一本。”瓦尼塔斯沉默片刻,“这个无聊的世界有什么值得开心呢?

 

“瓦尼塔斯……”诺亚喃喃开口,后边的话却被他生生咽下。因为他知道,瓦尼塔斯可以允许自己向他人施舍善意,但绝不会接受任何人的同情与怜悯。

 

果然,瓦尼塔斯冷哼道:“如果你是想安慰我,那还是闭嘴为好。”

 

尽管如此,诺亚仍坚持表述自己的想法:“虽然这样说会冒犯你,但瓦尼塔斯,你遇到的任何事,你的过去,你的想法,你所有的一切,都可以跟我倾诉。朋友不就是如此么?”

 

瓦尼塔斯捂住眼睛,爆发出剧烈的狂笑,似乎在嘲笑诺亚的天真。

 

诺亚无比沉静地看着他。

 

瓦尼塔斯放下捂住眼睛的手,冰蓝的眼眸里看不出任何情绪。


他的手指缓慢地在诺亚颈部滑动:“诺亚,不要妄想窥探我的过去,否则我会杀了你。”另一只手则捏紧手札,手背上青筋凸起。


诺亚条件反射般后退半步,避开他的动作。

 

瓦尼塔斯又忍不住想要笑。在他很小的时候,他就学会用各种各样的笑容来隐藏真实的情绪。

 

但他终究没有笑出来。瓦尼塔斯低垂下头,看向自己的手札,手札的右下角有一个细小而光滑的缺口,是被人用匕首削断一截。

 

瓦尼塔斯一字一顿地说:“我会帮你解决眼前的困境,但不问你的过去,你的想法,你所有的一切。我们缘尽于此,你明白我的意思吗,诺亚?”


说完,他越过诺亚,快步走进卧室。房门关上的瞬间,他回头看了眼仍杵在原地的诺亚。

 

这天晚上,瓦尼塔斯久违地做了一个梦。

 

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平常冬日,年仅五岁的男孩像往常一样拉着母亲出门堆雪人,母亲红肿着双眼将他环抱在怀里,抽泣着说等父亲回来我们一起去。男孩懂事地点点头,他不知道母亲为何如此伤心,只能用小小的手轻拍着母亲的后背。

 

没过多久,父亲风尘仆仆地从外头回来,凝重的表情如同屋檐上没有融化的坚冰。父亲连外套都没有脱,就对母亲说他们来了。

 

母亲再次紧紧抱住男孩,忍不住痛哭出声。父亲取出一件华丽而厚重的披风,给男孩系上,随即抱着他走出门。外面的风很大,男孩把脑袋埋进父亲的怀里,期盼地问,父亲,我们是去堆雪人吗?父亲久久没有回答。

 

街边停着一辆华贵的马车,车夫见两人出门,已经提前打开车门 ,车内坐着一个面目模糊的老人。

 

父亲将男孩放到车上,摸着他的脑袋说,老爷爷会带你去堆雪人,爸爸妈妈下午再去接你,你要听老爷爷的话,明白吗?男孩眼睛低垂,乖乖回答,好。父亲吻了吻男孩额头道,乖孩子。

 

男孩的确没有哭闹,只扒着窗户,眼看着矗立在风雪中的父亲身影越来越小,直至消失不见。最后马车载着他进入一座古朴威严的城堡,而他终究再没有等到自己的父亲和母亲。

 

自那天起,男孩开始厌恶冬天,也再没有堆过雪人。



评论(7)

热度(89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