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静

猎物(三)

一个瓦尼塔斯追着诺亚让他吸血的故事。


瓦诺主线,cp乱炖有


——————


4.诺亚的自白

 

在诺亚换装的同时,但丁敲开了瓦尼塔斯家的大门。

 

诺亚换好衣服走出卧室,就发现家里多了一个陌生人。那位陌生人正在跟瓦尼塔斯诉说着什么,虽然刻意压低声音,但仍能看出情绪十分激动,瓦尼塔斯则依旧毫无形象地瘫在墨绿色沙发上看着那本童话书。诺亚一眼便判断出两人的关系应该很好。

 

见诺亚出来,陌生人立刻止住话头,尴尬地朝诺亚笑笑。瓦尼塔斯合上书,为两人引见:“这是但丁,巴黎地下之都消息最灵通的家伙,你想知道什么,都可以问他。这是诺亚,昨夜鲁斯文伯爵府邸的逃亡者。”

 

诺亚礼貌问好后便问道:“鲁斯文伯爵那边现在是什么情况?”

 

“据说昨晚有人将伯爵府邸闹得鸡飞狗跳,十余名仆从受了不同程度的轻伤。”

 

诺亚摸摸鼻子。

 

“今天早上,鲁斯文伯爵吃了一块面包、一杯果汁,随后独自出门拜访马艾尔公爵;路加子爵和他的家庭教师完成了一幅油画,中午吃的是……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能说些有用的吗?”瓦尼塔斯忍不住插嘴。

 

“有,但是还没有探听清楚。”但丁瞥了眼诺亚,继续道:“昨晚诺亚先生刚走,一辆马车驶进伯爵府邸,车内之人只隔着窗户和伯爵说了几句话,就匆忙离开,全程没有露面。”

 

“嗯……有点可疑。”瓦尼塔斯托着下巴。

 

诺亚却全然不在意那位神秘访客,追问道:“那穆尔呢?有穆尔的消息吗?”

 

“穆尔?”

 

“一只白色的猫,能帮我找到吗?”

“昨晚和他一起逃跑的同……”

瓦诺两人同时回答。

 

瓦尼塔斯剩下的话卡在嗓子眼里,瞪着诺亚咬牙切齿地说:“你知道跟这家伙购买情报要花多少钱吗?你居然就为了找一只该死的蠢猫?!”

 

“穆尔才不是蠢猫……”诺亚弱弱辩白。“我会还你钱的。”

 

“我是再说钱的事吗?!”瓦尼塔斯提高音量。

 

诺亚头顶问号,不是吗?

 

“……”瓦尼塔斯败下阵来。

 

但丁顺势接下诺亚的委托,仔细询问了穆尔的特征,并保证3天内一定找到。

 

钟楼的钟声再次响起,瓦尼塔斯看看天色,无情地下达逐客令:“我们要吃晚餐了,你赶紧滚吧。”

 

但丁却似早已习惯了瓦尼塔斯的无礼,无所谓地耸耸肩膀,起身和诺亚道别。走到门口时,但丁又回过头,语重心长地叮嘱道:“瓦尼塔斯,之前跟你说的事,希望你再考虑考虑。”

 

瓦尼塔斯不置可否。

 

两人站在沿街的窗户边,目送但丁离开。直到但丁的身影完全消失在街角,瓦尼塔斯才收回目光,自言自语道:“多管闲事。”

 

诺亚听出瓦尼塔斯语气中的怅然,维持着上半身趴在窗台上的姿势,侧过头自下而上地看着瓦尼塔斯,“瓦尼塔斯,如果你遇到为难的事,我也能帮助你。”

 

瓦尼塔斯嗤笑:“我会有什么难事呢?倒是你,尊敬的诺亚先生,我很好奇你为什么会惹上鲁斯文伯爵那种大人物。”

 

诺亚扭头,看向亮起路灯的街道,半边脸埋进双臂,闷闷地说:“这应该是个误会。我的老师让我来巴黎游历,并托我转交给鲁斯文伯爵一封信,鲁斯文伯爵看完后,邀请我住在他的府邸,说老师让他在我游历期间照顾我。”

 

“哦?看来你的老师来头也不小嘛。”

 

诺亚摇摇头,“我不知道,老师从来不向我说他的事。我们一直住在阿佛旺森林,只有他的孙子和孙女每年会来探望他。”

 

“嗯……”瓦尼塔斯摸着下巴,“既然如此,你为什么逃出来呢?”

 

“昨天晚上我正准备睡觉,鲁斯文伯爵突然出现在我的房间,说有件事情需要我帮助他,然后他……”诺亚顿住了,他皱紧眉头,犹豫着如何开口。因为不想对瓦尼塔斯撒谎,最后只能说道:“瓦尼塔斯,他的行为太过分了,我不知该怎么跟你述说。”

 

瓦尼塔斯的眼神变得幽暗。

 

“我理解你。那些贵族不正是如此么,他们自诩血统高贵,是天生的领导者;他们穿着华丽的礼服,举办舞会和沙龙,在富丽堂皇的会客厅觥筹交错;他们总是热爱文学和艺术,优雅地端坐在歌剧院欣赏演出,为虚构的故事真情落泪。他们用一切美好的词汇歌颂自己。”

 

“然而现实却是,他们随意践踏平民的尊严,漠视平民的生命,他们看不见街边挨饿冻死的小孩,看不见夜晚在塞纳河边哭泣的母亲,他们把巴黎地下之都挣扎求生的人视作下等贱民,他们还会随意戏耍和玩弄无辜之人,并将之逼入绝境,以此取乐。正如鲁斯文对现在的你。”瓦尼塔斯将手缩进衣袖,攥紧拳头。

 

瓦尼塔斯的语调清冷平淡,如一名社会学家在理性地阐述自己的研究成果,但不知为何,诺亚仍敏锐地感受到某种旷日持久的仇恨,经历漫长的发酵,正要喷薄而出。

 

在这瞬间,诺亚突然对瓦尼塔斯的过去产生极大的兴趣。他开始好奇瓦尼塔斯的经历,好奇瓦尼塔斯为什么愿意帮助自己,目前来看,并不仅仅因为瓦尼塔斯是个善良的好人。

 

瓦尼塔斯看着听完自己的话后,陷入长久沉默的诺亚。他披着和自己一样的黑色外套,柔顺的短发服帖地垂在耳边,那撮平时精神抖擞的呆毛耷拉下来。此刻,一个瘦小的、伤痕累累的身影和诺亚重合,他仿佛看到了曾经绝望的自己。

 

自记事以来,瓦尼塔斯第一次萌生出想要认真地去安慰一个外人的想法。他抬起手想要揉揉诺亚的脑袋。

 

刚要碰到诺亚头发,诺亚突然直起身子,他的手掌尴尬地落到诺亚背上。诺亚惊喜地指着窗外,“下雪了!瓦尼塔斯,我们去玩雪吧!”

 

瓦尼塔斯悻悻地收回手,觉得一定是自己抽风了,才会认为这个单细胞生物会悲伤痛苦。

评论(1)

热度(7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